2013/02/08

烏克麗麗琴弦?羊腸弦?

        高頡還記得第一次跑去買烏克麗麗的糗事,踏進店裡很努力的看了看店裡所有擺設在駕上的烏克麗麗,做足功課後跟店員說要買"卡拉"(實際上我大概知道這品牌,但念出自來還真的有點心虛。)後來那個女店員就拿了一把23吋的"卡拉"給我,我問了一個很白痴的問題:『這是義大利羊腸弦嘛?』她就回答我:『你不覺得用腸子很噁心嘛?』後來覺得這答案也笨笨的.......
        實際上,KALA KA-C(23吋烏克麗麗)搭配的是尼龍仿羊腸弦(Aquila Nylgut)。我在義大利品牌 Aquila (這個字怎麼唸?)的官網找到一些資料,我都是上網在找資料,並且靠自己的理解力去了解,所以如果有錯誤請指正,我也希望把文章拿去整篇拷貝的人,至少引用一下我的網址。基本上我遇過幾個老師,好像他們英文都不是很好,所以我想把一些資料"翻譯"做整理,大概對有興趣卻因為懶得看英文的人會有一點點幫助。



        早期(1874)烏克麗麗是採用小提琴的第一、二弦當琴弦的,主要材料只有天然羊腸弦。1940年,發明了尼龍材質,使得烏克麗麗採用尼龍弦可以降低成本、改善羊腸弦天生的缺點,但是卻犧牲了音色。下面原廠提供的這張圖表示:烏克麗麗的1~4弦(A、E、C、G)定弦:
烏克麗麗定弦
        For the 1st and 4th strings use Banjo third string, gut.
        第一弦和第四弦使用斑鳩琴(Banjo)的第三弦。
        For the 2nd and 3rd strings use Violin "E" strings.
        第二弦和第三弦使用小提琴的"E"弦。
        The above selection of strings is usually the most satisfactory, but owing to differences in instruments and to individual idea regarding tone quality, it is well to experiment with strings until the desired tone quality is obtained.
        上述的配置方式已經滿足大部分的需求,但基於對不同的樂器需有獨特的音色表現,所以必須經過一些實驗、調整得到較佳的音色。
        If the instrument sounds weak or thin try heavier strings such as Violin "E" and "A". If, in the contrary, the tone is flat or dead use lighter strings such as Banjo second and third.
        假如樂器使用較沉的弦如小提琴的"E"和"A"弦,音量聽起來會偏弱、薄;相反地,使用斑鳩琴較輕的第二或第三弦,音調聽起來會較平、較悶。
        在 Aquila FAQ裡第12有提到,為什麼叫做"Nylgut "且為什麼是白色的:

        天然腸弦,生產、加工不易、市場需求大(網球拍線、和其他弦樂器也會用到)因而影響成本、售價居高不下。且天然的羊腸弦保存受到溫度和濕度的考驗較高(溫濕度的變化,還會影響琴音),且羊腸材料的延伸性較大,要使用一陣子才會穩定下來等等缺點。使得 Aquila 開發新材料取代天然羊腸弦;Aquila1997年發現 Nylgut 與取得專利它是化學合成材料,為它的重量與天然羊腸弦差不多,且濕度吸收力低,只有10%的尼龍成分。所以它被稱為尼龍仿腸弦(Nylon + gut =Nylgut),它改善了羊腸弦的缺點,且音色不致於與天然羊腸弦差距過大。
        照理說,不管是尼龍仿腸弦還是羊腸弦,直徑應該是一致的,但因為 Nylgut 本身較具彈性,所以相對羊腸弦採用較大一點的直徑,在第一次使用時,要小心地反覆地拉伸使得琴弦穩定。
         這裡有提到"cutting effect(要翻成切割效應嘛?XDD)",是建議上下弦整枕等接觸弦線的地方,盡量讓角度和接觸面保持平滑不要過於鋒利,增加使用壽命。那..........為什麼弦線是白色的呢?完全是商業考量啦!因為我們一般印象中,就是以白色的琴弦為大宗!但不幸的是,因為他的表面平滑,所以不適合作為拉弓弦樂器(bowed instruments),例如小提琴的弦線。..........bowed instruments這樣翻譯不知道對不對..........Orz

Aquila NYLGUT 原廠包裝
Aquila BIONYLON 原廠包裝













        所以我們買烏克麗麗看到吊牌上是寫Nylgut,就表示是採用尼龍仿羊腸弦,不要搞錯了!上面兩張圖都是原廠的尼龍仿羊腸弦包裝,其中 Bionylon 包裝是比較環保的材質(eco-friendly synthetic string)製作的,由100%天然植物配方的蓖麻油(castor oil)提煉可以減少50%的碳排,且製作出來的仿腸弦比一般尼龍複合材料的音色聽起來較溫暖、渾厚飽滿。

How it is made: Aquila Nylgut ukulele string production


好像拖太長了,其實我這一篇主要想要講羊腸弦(catgut)的製作,畢竟對我這種菜鳥來說,很難想像羊腸可以當做樂器呀!不知道是哪個傢伙這麼厲害知道羊腸可以做成琴弦?據說在1823年,英國考古學家詹姆士·柏頓(James Burton)在底比斯(Thebes)的埃及陵墓中就發現了據羊腸弦的豎琴,據說當時存放了兩千年之久,還可以彈出聲音。(連結)
顧名思義,羊腸弦用的是羊的小腸子(一開始我從英文字上以為他是貓腸子XD),材料當然是來自於肉製品產業的副產品(在台灣,應該是拿來灌香腸吧~?)






然後在網路上有 Aquila 天然羊腸弦、Log-G弦、大提琴弦如何製作的影片:
(這段影片介紹的是Aquila 的工廠,裡面說的是 gut string 怎麼製作,而不是 Nylgut )



另外還有羊腸弦處理的片段:


        其實現在市面上很多較普遍的牌子都是標榜使用Aquila Nylgut,所以對這個琴弦的認識多一份了解,也比較不會似懂非懂的。老實說,這一篇文章我是後來才發現我放在草稿裡好幾個月了(根本忘記他的存在),因為高頡現在很少在部落格發文了,畢竟現在大家都用FACEBOOK了,加上我後來很多時間都花在工作和享受練習烏克麗麗的樂趣裡,所以頂多就是在影麻吉高頡(facebook粉絲頁)發小小文。有興趣的捧有可以按讚加入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一律移除......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