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

重生吧!KHS F20-T2

       最近幫朋友物色了一台中古T2,剛好有機會可以試騎,順便帶回家保養了一下,讓整台車可以重生!拿回來的車,被我老弟說好舊,但是他可以說是不視貨啦,這可說是璞玉呀!待我整理過後,將是一台美車!我先將前後輪拆卸,車身用濕抹布擦乾淨,將多餘的污油用不要的舊衣、破布擦拭,將車底部有鏽蝕的部分用小挫刀刮除、上漆,並且使用WD-40除去螺絲鏽斑,然後等20分鐘水乾,補上座管與立管的黑漆、將全身上淺色烤漆軟臘。輪子的部分飛輪與鍊條用液態黃油沾濕長條破布,像洗澡洗刷刷地刷乾淨飛輪,剩下的部分一手抓住鍊條,一手轉動大盤曲柄,把鍊條上的污垢輕輕地磨下。輪圈上的鋼絲用軟臘直接上去推,輪胎測身及車身塑膠部分使用汽車用的輪胎清潔液擦拭。全程費時兩小時,流得汗比騎車還多!但是成就感無盡呀!平常我小保養也是這樣搞的!很多人都以為我平常沒在騎車,其實是車車被擦得太乾淨了。如果就以結構而言,Dahon的確勝過了KHS,接下來會一一圖示解答。
        實際上騎乘,T2的起步比同速的 Dahon VP16輕快很多,我想可能的原因就是那兩個輪子吧!所以在M01有人說,換了細胎會比較好騎!不過細胎的路感的確比較重。老實說,一分錢一分貨,以C/P值來說,VP16的確高於T2許多。以目前T2的價格而言,牌價18500恐怕不敵Dahon的VP16(牌價21000),如果不自量力地跟27速的T3比較,兩者可能只差別在所迷思的段數而已。我想Dahon在台灣推出的台灣限定款VP-16或者在大陸的SP-16,有一定的攻擊性!就以車來比較,以下文看看T2的解說;如果有人要借我T3來比較我不介意啦~




黑黑的飛輪,刷乾淨之後其實是可以很乾淨的!破布上的一點點黃油,只是在上面形成一層薄膜,摸起來不能很黏膩!不然也會常沾染灰塵和泥沙。


看吧!油油亮亮的!幾乎像是新的!稍候還花了一點時間調整一下變速線,由於變速器鬆鬆垮垮的,導致鍊條ㄎㄎ喀喀的,稍微鎖緊左上方的螺絲(叫做B螺絲嗎?),跟微調一下左下角的旋扭(連結後變速線)。整個後變就順暢很多。


 這樣整個後輪傳動就看起來清爽很多!就像新的一樣!


看了五通管附近的機構......真是有點三條線,這個塑膠時間一久就會老化,我看往後還是跟車行多買幾個當備品吧!這幾天跑去車行問,老闆說這個有,要調貨......沒多少錢......老闆會這樣說應該只是幾十塊吧!


這幾天剛好網購的捲式束帶到了!暫時這樣好像可以解決車身被刮傷的問題!
中變特寫,後來騎T2的大盤53/39t大盤,53至少比55好踏一點囉!倒是騎起來會一直習慣掛在大盤53t上!39T在平地跑太輕了......轉速拉太高!


曲柄其實是最容易磨到的地方,騎車時腳上的泥沙或爾會刮來刮去,所以這個地方上過臘之後,除了可以常保光亮,還可以減少曲柄表面光滑的磨耗。

 這個軟屁股......實在不知道該怎麼保養......表面擦乾淨而已......實際上騎乘起來,感覺沒什麼作用......


KHS這一款車的座桿和立管處理沒有Dahon的好,底下的部分沒有頓角,管內有清不掉的金屬毛邊,我僅以小搓刀稍微搓了一個小頓角。減少座管的刮傷。


全車推上軟臘,不只觸感變得很滑溜,表面像是抹了金油一樣!當然,連折疊機構的拉桿也不能放過啦!老弟說遠遠看去整台車都會發光,不像是同一台車(壓根開心在心裡!)。


KHS......底下的後煞車線線垮垮的......堪用......


 其實騎小摺車出門,我聽到有一些人反應是"那一台是T3耶~",其實我騎的是VP16......有很像嗎??......


我訂購了兩個顏色的捲式束帶,黑色的就拿來整理一下線。


這是怎麼一回事,KHS的車車好像不需要換Kool Stop.....煞車力道OK,也不會刮.....反正不是亮面的!重新整理一下煞車間隙、線材,當然,夾具也要打蠟~當然煞車皮、輪框不能上蠟啦~~


原廠座墊其實還滿舒服的!不過後來騎乘發現角度有點翹,當下又沒有工具......騎平地20公里後......老二都麻了......,調整上比較麻煩,需要動用到兩個六角螺絲。不過好處是也是用5號!Dahon用的是6號六角螺絲......還好我是有一整套......


 握把還不錯啦!


這個煞把有問題,遇到路面震動會發出咚咚咚的聲音,我一直以為是這個鈴鐺......結果發現是因為水平運動磨擦把身,發出咚咚聲......我只好順道調整把手的傾斜角,並且在磨擦處上點油......聲音減低很多......


KHS 都是指撥變把,這手感跟VP16幾乎是一模一樣。


車身折疊機構,要打開的話要用手指細壓裡面的小卡筍,手掌往外扳就可以了!復原時再扣上會聽到清脆的喀一聲,才能確定安全扣上!


立管的折疊機構。就是轉呀轉呀,就可以折了!


 彎把其實滿不錯的!推上一層蠟,也會黑金、黑金ㄟ~~


KHS後下叉有保護貼紙!


說實在的,這台車收折好像不需要什麼技巧,既是這樣單純折而已!很難站立......重心會偏龍頭那一邊或許是輪子不能靠攏的關係!


最好在前後叉的地方做個保護,不然兩邊互磨,烤漆掉了會痛的!


好吧!把Dahon的VP16拿出來比較!其實看起來兩台大小差不多!不過BB到前輪軸心較KHS F20-T2長約四公分。座管到立管長了約八公分。但是屁股到手的位置其實差不多啦!n所以差別應該是騎車的重心會不一樣!


DAHON根本沒有脖子......所以從側面看去,他立桿傾斜才跟有脖子的T2距離差不多!


T2的白是米白???還是有年代了,車身褪色了!???


這裡看就很清楚了,我把Dahon VP16的立桿縮到最短了!還是比T2高。差距有6公分左右喔!我的感覺是Mu P24更高......其實真的!趴趴得比較好騎!


騎乘輕快的秘密!KHS F20-T2是用光頭細胎........VP16的馬拉松胎比較Q,但是抓地感比較大(摩擦力大!),騎乘時有很明顯的差別!


整體而言,T2好騎!原廠配備真的比DAHON輕快很多!不過只要一折......徹底的被打敗......如果有好奇的網友就不要再問我了!......如果我有兩萬的預算!我買VP16;T3一樣不考慮!原因就是好折啦!那座管好會刮,DAHON的材質比要耐刮,而且當作座管的快拆完全鬆脫,幾乎不摩擦管避!如果是K牌,就不要計較太多,等著讓它變花吧!哈哈!反正黑色簽字筆常常待命!有空就推上臘,一樣亮亮的啦!沒錢買雙盤車,就等過一陣子準備掃T2二手貨吧!我覺得他的(空車未改裝)二手合理價格11000~14000附近,當然不包括現在缺車價格高抬的狀況而論啦!還有加上保養程度,所以如果家裡有車車打算以後要賣,還是勤勞些,不止以後賣價好,又可以開開心心每天騎新車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一律移除......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