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08年 DAHON Speed pro TT

        前陣子收到消息,說九月底會有最後一批DAHON Speed pro TT到貨,之前就一直考慮要不要這一台車的我,真的是有點心癢癢!因為如果車行老闆在之前幫我訂的車沒有到貨的話(說真的,從我訂貨至今也一年有了,當初我可是訂07年車款哩!),那表示我跟TT真的是無緣了!人家說事在人為,我應該不能再以守株待兔的方式等待我的期望了!於是我上網到喬X訂購一台(因為接獲消息當天是有開放訂購,只有一天而已!),不過收到喬X貨運寄來車的時候,卻收到老闆來電關心的到貨通知......週末過後,就幫我拿到車了!金害~那不是就有兩台車!?
        老實說,一開始我跟老婆商量的結果,就是不能對老闆失信,因為平常車行老闆對我們算是很不錯的!所以打算等車到貨,就賣掉一台!結果我當天組好車子,調整好車況之後,跟黃小真出門小試騎一段路......我們都很有默契地無語思考......黃小真騎著TT等紅綠燈時,望著我對我說:『賣車的事等一兩天再說吧!因為我覺得很好騎!我也想要一台......』是什麼原因讓我們都覺得想要留下多買得TT,這得針對公路小跑車的魅力來加以說明,以下我將分別對開箱組裝、細部說明、折疊特性和騎乘感受等做詳實地介紹。



第一章 開箱組裝:

收到箱子,這是我第一次親手開箱,因為自從開始玩小摺,在小摺快跑還沒出第二集時,我都快把小摺車的維修、保養學得差不多了!這得歸功小惡魔Mobile01的幫忙,在這個討論區裡有太多高手了!這一次新車到,我也跟老闆說請他不用開箱組裝,我自己組裝即可,免得他自己忙不過來~
 

說到上喬X網路訂購,實在是比較不划算,因為喬X訂購是定價原價購買,與其九~九五折由車行購入至少便宜兩~四千元。不過如果算進物流、贈品與其網路購物被退貨的成本來說,其實沒什麼多大的差距,商人嘛~我9月30號訂購,卻沒有像網路上討論區所講的當天訂購、隔天送達,打電話去詢問的結果是原廠延遲交貨,害我對他多期待了兩天!

開箱前,箱上的警語是告訴你,在騎乘之前,必須經由專業的自行車技師幫你調整與確認以確保車車的安全性和性能,並且參考說明書的說明,以盡情與安全地享受此產品!


開箱之後,箱內的樣子。之前打電話詢問過,貨運寄來的是工廠OEM包裝。這一台可是MIT台灣製造的喔!


往箱內一瞧,很多地方都有細心的保護,台灣的貨運看起來都滿小心翼翼的,這根從對岸空運過來的情況可能不大一樣。


這一包應該是座墊、座桿。


我唯一在車行看過的就是這個,老闆有時候這個地方都還沒拆掉!


原來我改裝JXP的那根延長座桿,在箱子內是長這個樣子呀!


箱內有個小紙盒,裡面的內容物就是前、後以及車輪上的反光片、原廠說明書、原廠補漆罐。藍色綠色的箭頭所指的貼紙,我實在不知道那是在做什麼的!?紅色箭頭裡面的包裝付了一個圓形鋸齒狀墊圈(這個是內變花鼓的固定軸備用墊圈),另一個鐵製的就不知道是什麼玩意兒。


內變盒本身是用氣泡袋包附。軸心是用這個紅色的塑膠套筒保護!


車體小心翼翼地拿出來,並且拍照存證~所以只要有基本的組裝,要把他組合起來應該不是問題。


其實組裝起來的問題不大。重點是在確認每一個螺絲有沒有鎖緊、調整車體(剛拆箱時龍頭歪歪的)、煞車與變速器。調整、組裝與確認大概花了快一小時的時間。



第二章 車體細部介紹

        看到這個字樣,老實說,我算是個DAHON迷。為什麼我執意要趕快購買,因為09年的車體要改成鋁合金車,也就是說08年的鋼管車已經快絕版了!如果我像去年一樣沒有買到08年,那不就變成排隊等09年鋁管車!?鋼管車和鋁管車的剛性是完全不一樣的!這一點,在買了TT之後有了更新的體會!字樣底下有個塑膠溝槽,這個東西是折疊時用的。
        我同事偶而會跟我說,他在巷口有看到車,有人在騎表示有在賣,為什麼我可以等那麼久都沒到貨?我就問,你看到的車是KHS的F20-R黃色的吧?~他就說:『不!我確定是你訂的那台!因為車身有寫"SPEED PRO TT"』,金害,我的車少了TT字樣啦~
 

 今年算是絕版的鋼管PRO TT,DAHON的折疊車鋼管都是用4130鋼管車體,鋁管的話應該是7005鋁合金車體。鋼管的好處就是因為金屬強度高,所以可以抽製成比鋁管更薄的管壁,加上鋼材的彈性較佳,所以鋼管公路車就會有所謂比較Q的避震效果(當然不及碳纖車啦)!針對鋼管的TT而言,車身設計的比較低扁、細長,所以就有點像是鋼板避震。相對鋁管而言,鋁合金車身為了設計到相同的車身強度就會需要比較厚實的管壁,金屬特性比較剛硬。觀看SPEED系列的鋼管D7和Vintess系列的D7鋁管車就可以看出端倪!鋁管車雖比較輕,但是相對於鋼管車的SD7,車身顯得比較胖!所以09年的鋁管TT,勢必車體會如同VD7或VP16,具有比較關寬、胖的車體,但是車身重量可以減輕幾百克,而在焊接部分,因為車體的結構強度關係,必須在車架較容易發生應力集中的部位做補強(車架橫桿和座管之間)。


08年的車身折疊機構!在09年後的TT也算是絕後了!09年的TT改成與Mu P24一樣的V Clamp折疊盒,我想主要的差別是新式樣的折疊盒比較簡潔、好看!至於有沒有網友所說的新款比較容易鬆脫問題,我個人兩種機構都有的狀況下,是覺得差別不是很大(可以稍微用螺絲膠固定)。


這個FSA的大盤、護盤和曲柄都跟JXP同樣(53T)!唯一的差別是Speed pro TT沒有附上折疊踏板。這個踏板是我拆我的JXP踏板過來應急的!往後應該會裝卡踏!因為內變的關係,等效於39t/53t/72t大盤。除了內變讓大盤的齒數範圍變大可以讓小輪徑的車可以近似公路車齒比,內變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因為單盤沒有特別歪斜的問題,每個檔位都可以用,不用擔心卡到中變(沒有中變)。現在的小摺車從BB到飛輪的距離都比大車小,以致於練條歪斜角度會比一般大車來得嚴重,所以因為檔位變換不當就會卡中變。所以有些車種就會有半檔的功能,但是小車有時候即使搞個半檔沒不能解決卡卡的聲音問題。


07年的後變本來是Tiagra的,後來08年取消前輪避震花鼓設定,把成本改成升級後變為Ultegra後變!在我使用的結果來說,我覺得這兩級後變的用法和感覺差異好像不大!我倒是覺得可以把前叉改成卡夢前叉......不知道TT可不可以換卡夢前叉......???


前後煞車夾器,都是公路車的夾器。調整方式跟登山車相似,煞車線可以調整煞車間繫、鬆緊螺絲調整左右煞車塊的距離。
 

買來就馬上換成Kool Stop的煞車塊。拍照的時候才發現沒調好哩!


這一批的PRO TT芒果胎換了喔!?黃色的排水紋部分有改變紋路,除此之外,依舊是SCHWALBE品牌,但是型號為DURANO,而非Stelvio。SCHWALBE DURANO是20X110,比舊的芒果胎還要細!胎壓範圍為85-115 PSI,原廠號稱可以在路面上使用壽命超過一萬公里!看來這個比原本舊的芒果胎還要高級唷!


輪框是Kinetix Pro,跟JXP是相同的!


與JXP不一樣的地方,TT的飛輪是公路車九速飛輪,齒數為11-26T。


這個應該是防掉鍊裝置。我之前也擔心有討論區說的,在高速檔時會有大盤騎上護盤的情況,但是試騎後並不會有此狀況!


雖然說騎乘時,鍊條會是緊繃狀態,但是我看在高速檔位時有點恐怖(跟後上叉好接近!)。所以買了保護貼!這一款不錯哩!透明無色,完全不會影響外觀,材質也滿厚實的!


座墊、座桿都跟JXP一樣!Kore Road SL, I-Beam, 198 grams。

Kore I-Beam, 2014AL座桿。座桿上還有刻度顯示。
 

為了配合輕快的車身,自行購入S-SUN的高功率車燈,亮度跟裝在JXP上的M1亮度不相上下!但是光型就沒有M1漂亮、實用!


變把是SHIMANO的TIAGRA煞變把!車手帶為BioLogic™ handlebar tape, black, w/ locking end plugs。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再加一層,我覺得把手有點太細小。
 

 把手就是Kinetix Pro TT, 7050-AL double butted。所以這台型號才是"TT",特徵就是羊角把的公路車!
 

前輪是所謂的輕量化星芒胎!


TT有折疊吸磁。至少在折疊方面沒有很大的問題!龍頭立桿尚有個裝置,這是在折疊的時候要接合時避免晃動和摩擦車體的。
 

Jagwire L3的煞車、變速外管。


跟JXP一樣的機構,可以隨意調整高度和角度!



第三章 折疊方式介紹:

TT的折疊,其實就比JXP好一點點,不過因為羊角把手的關係,厚度會比一般的折疊車厚。就來個折疊示範吧~首先將座管往下並且鎖緊,記得在放下座管時,盡量放鬆快拆(旋轉快拆桿另一邊的圓形的螺帽),這樣就可以避免座管被磨到花花的!。


再來就是放鬆中間的折疊機構,將車身對折,將兩邊的磁鐵相互吸引、貼合!
將龍頭折下時,立管上的機構對準置入車身這個裝置以利固定。


折疊後就是這個模樣......因為車把手的關係就顯得太厚了!不過將箭頭處兩個螺絲放鬆就可以改變角度。至於我有看到有車友改裝龍頭立管成可以快拆的機構(拿SP8的來改),我個人是覺得不妥,因為羊角把的施力在立管上是有一個施力力矩,所以鎖緊的力道勢必要比快猜式的要大才行。一般直把如果鬆動頂多就是突然轉個角度,但是TT如果一沒鎖緊,那可嚴重了,不管是在騎乘時、抽車時,肯定是摔車了(就像開車突然方向盤掉了、煞車壞了!),所以安全考量遠大於方便性考量!原廠有這樣的設計,不是沒有原因的!


看!這樣就可以變得比較薄!不過我記得放鬆後是要把這個時候的羊角把手往上折才會更薄!這樣如果要放置到車上(後變朝上),摩擦處會是有車手帶的位置,而不是煞把!


由左至右是JXP、Mu P24、Speed pro TT,可以看到厚度大小為JXP > Pro TT > Mu P24。




第四章 個人騎乘小小心得

        其實買車回來當天就已經出去試車了,不過為了感受更深的體驗,先去跑了上、下坡、自行車步道、公路等等路況。騎車出門大概就是又吸引到一堆人的目光。昨晚騎到八里自行車步道,在十三行博物館對面的小吃吃宵夜,老闆還跟我聊了一堆車經。以前高頡小時候就是騎公路車,現在又能有小摺公路車可以騎已經超級滿意的了,主要是本來想買碳纖公路車,卻不是因為重量的問題,而是家裡沒地方可以擺車了!而折疊車不管折起來多胖,反正只要放在角落,就不會礙手礙腳。等到以後有能力回台南生活,有個大房子住,我還真的想要一台公路車~


以往常常聽到Pro TT的煞車過軟,實際上使用倒是不置於(已改裝成Kool Stop)。比較登山車來說,TT的煞車是比較軟沒有錯!但是如果TT裝V夾的煞車夾器,在高速下反而要很注意煞車的力道。公路車搭配的是1.25的細胎,在高速行駛時如果煞車力道過高,輪胎鎖死反而煞不住!物理學講的最大靜摩擦力可是大於動摩擦力!如果輪胎打滑,路面與輪胎的摩擦力反而是比較小的,也容易因為打滑而摔車。所以TT的煞車設定是高速減速、降至低速時煞車力道慢慢增加至停止。騎在車多的步道常常走走停停,倒是不會有煞不住的困擾;而疾駛在公路上,也不置於因為緊急煞車而摔車,反而煞車反穩定並且有時間可以反應!


比較登山車和公路車的騎乘姿勢,的確是不一樣的。以休閒式的騎乘來說,JXP會比較休閒,身體比較不會那麼趴,Pro TT騎乘姿勢會比較趴、重心比較低。Pro TT在平地時加速感比較明顯,使用相同的騎乘效率公路車的確快很多,除了在姿勢上比較容易使力,長程騎乘也會比較輕鬆(手勢是登山車的牛角把位置)。
 

Pro TT除了比較趴,騎乘時的兩手寬度也比較短。在手臂、手掌的姿勢都比較輕鬆下,更利於高速行駛。畢竟兩車在高速時的齒比相同,但是踩踏時登山車的重心會比較不穩,在上坡抽車時Pro TT也穩定許多!
 

折疊車的缺點就是雖然利用長長的座桿和車手讓騎乘姿勢都跟公路車相同,但是重心比大車高很多,所以這種先天的缺點讓小摺公路車在穩定性方面還是輸給大車。小車的輪徑小,所以車子的慣性較差,比大車費力。以輪組轉動效率來說,相同的騎乘速度,小輪徑車必需有更多的轉動數與較高的轉動速率,所以輪組再多麼順暢,還是輸給大車。但因轉動慣性小,上坡的扭力就比較大,所以騎乘在上坡時會比較省力!
 

這裡用重新設計過車架的JXP和Pro TT比較有點不公平,因為兩者設計都到了極致。我有DAHON車SD7、VP16、Mu P24、JXP、Pro TT,前三種相較起來就非常地休閒,如果我只是去騎個自行車步道,應該TT就不會騎出去......加上後兩者都是用同一個座墊、座桿,騎XP屁股都不會痛,但是TT就真的感覺到好硬~前三者的座墊比較軟、舒適。之前聽車友說騎TT比較Q,其實我是有明顯感覺到,騎乘時從座墊到車手,遇到小頻率的震動,就會感覺QQ的,就像長長鐵尺那種彈性(TT把讓長度變長,感覺更明顯)。車體重量略輕JXP一公斤,輕穎的身軀,就是最大的差別!反而JXP飛輪還大兩齒,爬坡卻沒有多吃香!


現在家裡車太多了,多訂了一臺TT,現在黃小真和我陷入兩難,多訂的TT想說要不要保留(黃小真也覺得他想要一臺......騎起來真的好好騎呀~),賣掉一臺其他的......P24他也喜歡,JXP我也喜歡,VP-16老弟堅持......金害......就是多一臺......就是不想少一臺......可能有一臺會賣掉,只不過每一台都好喜歡,不過黃小真堅持不讓我買大車,所以賣掉也不會讓我多一台大車......所以結論雖然再看看,反正四個人至少有五台車,平常上班,我還可以一天騎一台哩!


平常騎乘的速度,在平地輕鬆以相同的力勁騎車,可以比原廠的VP-16快約5km/hr,我想除了輪胎的關係之外,還有騎乘姿勢的改變讓風阻降低、效率提升有關。不過騎了公路車之後,身上的肌肉會不自覺地酸痛起來了,因為公路車騎久了會想奔馳......越騎越快.....難怪有店家老闆跟我開玩笑,他說他騎公路車可以減肥,我騎公路車可以練身體......現在有幾塊肉倒是變結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一律移除......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