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4

澤橋動力輔助自行車 ZEPHYR CT20-C 小徑車

        咦?黃小真通知有貨運,要我下樓跟他一起搬!我為了那一直在卡關的Candy Crush Saga惹得很心煩,壓根不想起身.......結果又被念,『你在不出去走走逛逛,一直待在沙發,大概肚子又要再大一號了,假日,就該到戶外走走呀!』。我無表情地應了聲:『喔!』,看來還是不想起身動一動。『我特地跟朋友借了一台腳踏車,跟我下樓搬啦!可以給你拍開箱!!』哇~難得有新玩具,引起我的好奇心!!對於一個很久沒再玩開箱的我來說,還真是有點莫名的興奮,畢竟現在很多手上新玩具,都被規定不能高調開箱,免得造成太多的曝光和不必要的困擾。
        我也在想,我的部落格已經很久沒有新玩意兒了,其實最近都是練烏克麗麗,雖然新琴也可以來開個箱,把新琴就po上來,總覺得缺了一味,畢竟樂器就是要玩給人看!而不是介紹而已,於是我大概有接近一年的時間都在自學烏克麗麗,玩得還滿開心的就是了!阿..........離題了...........不過很開心,我又開始在鍵盤上敲敲打打了!



        哇~我真的太久沒開箱了,興奮地把箱子打開、一股腦兒想把這玩具拿出來!,畢竟一開始我來不知道這到底是啥車,會讓黃小真大費周章地借來試騎,結果她第一樣拿出來的是一個變壓器..........??@$#!!@一整個一頭霧水。不會吧~這不會是電動腳踏車吧~往箱裡一看,那前輪花鼓!!!是呀~是一台電動腳踏車!!!!黃小真非常不屑第看著我說,這不是一般的電動腳踏車,這是動力輔助的腳踏車!(恍然大悟)


        事後我才知道,因為黃小真說他從來沒有騎過電動腳踏車,所以從朋友那借來體驗看看。幾年前,高頡曾經在找工作時,應徵了一個主銷歐美的動力輔助自行車廠的研發工作,當時有跟黃小真稍微提到電動輔助自行車的概念與設計。不過也從未真正接觸過這類的車子。當時自行車在台灣掀起一股"熱潮"(還真的是一股熱!猶新記得當時在玩自行車時,孰不知後來幾年竟變成全民運動呀!)。這箱子還真的是大~畢竟以前腳踏車開箱,我都是以摺疊車為主,其實我後來問黃小真,為什麼不借一台電動輔助"小摺車"來玩,黃小真很快地就回覆了我的疑惑.........『你嫌家裡的摺疊車還不過多啊?(暈)』黃小真挑了一台小徑車,這也是我以前沒介紹過的車款。簡單地組裝好,順便充了電(輸入電壓為100~240V),就帶到戶外去曬曬太陽了~~~


        以電力驅動的車輛實際上是很環保的,因為發電廠發電的效率比石油燃燒產生的效率還高,也就是說,以相同都是燃燒石油來產生動力(電力也是以燃油火力發電,在經由儲電設備讓車產生動力),汽油車在石油燃燒產生動力的耗損是比較大的!這也難怪未來的趨勢是以電力為主的車輛。以目前台灣電費來說(雖然現在都還在討論核電問題)算是便宜(相對於汽油價格),或許有些人會拿電池不環保來做文章,在我個人的認知上,環保有兩個環節,其一為降低環境的汙染,其二為降低天然資源轉換能源的耗損,亦即降低能源上的浪費、減低碳排量。
        電動自行車和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差異在哪呢?我們都知道,利用腳踏做為動力,是一般所謂的自行車。而電動自行車即是以電力為主,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二十五公里以下,且車重(不含電池)在四十公斤以下之二輪車,其可以為無腳踏板,需有電源才能跑的小馬力電動機車。在經型式審驗合格,粘貼帶有紅色閃電合格標章後,才得行駛於道路,所以電動機車是屬於這類範疇,目前市面上製造機車的廠商,也有著力於電動機車的研發與生產。
        而電動輔助自行車,除了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二十五公里以下,且車重(不含電池)不超過四十公斤,亦具備腳踏板,以腳踏為主要動力來源,並帶有電源,具備電動馬達輔助動力,但腳踩才能行走之自行車。在經型式審驗合格,粘貼帶有黃色閃電合格標章後,才得行駛道路。而這兩類帶有電源的兩輪車,而電動輔助自行車之車輛外觀,應符合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 14126電動輔助自行車構造之規範,在經政府審驗合格、購買時環保局會補助新台幣3000元。
        在 CNS14126標準之性能要求下,規定車重(含電池)不可大於40公斤、電池額定電壓不大於48伏、馬達額定功率不可大於400瓦、在未踩踏時,馬達應於3秒內停止輔助動力輸出、騎乘時速超過30公里,3秒內對馬達自動暫停供電,直到車速低於時速30公里後始可恢復輔助動力、在煞車動作產生後3秒內,要能自動停止馬達供電,直至煞車動作解除與判斷故障,3秒內自動斷電等。
        這一次高頡要介紹的車款,即是今年(102年)行政院環保署審核通過的電動輔助自行車車款,我在行政院環保署網站可以看到這筆資料。(參照網站)編號18,澤橋動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設計生產的ZEPHYR CT20-C。


        以下,是原廠網站對此車型的規格簡介:這裡我有個跟我手上規格不同的地方,就前後剎車夾具,我手上的車種,夾具是C-brakes.


        沒錯!他看起來就是一台很普通的自行車(車重16Kg、車長1563mm),所有在車上的電力配置,大部分都內藏在車身管路中了。當然啦!他就是一部所謂的鐵馬(又名孔明車),這一點大家都應該沒有意見才是。也就是這樣,只要你平常有在騎自行車,以一般的使用經驗就可以輕易的習慣這種電動輔助的習性。它一樣可以讓你放上汽車的自行車架,到你喜歡的地點乘風冒險;它一樣可以讓你上捷運,轉運到你任何想去的地點!它也一樣讓你必須留點汗,體驗自行車該有的體感經驗。這也是為什麼行銷歐美有一定規範的原因,它規定讓你踩踏才會有行進效果,也就是電力只能做為輔助動力;當他電力耗盡時,它就是一台普通的腳踏車。最終,你還是要讓具有電動能力的自行車,還是一台真正的自行車。


        座墊裡面放置的是磷酸鐵鋰電池(24 V ,5.4 AH, 1.6 Kg),這種新技術的鋰電池,大部分應用在於車輛動力來源。特性在於放電穩定,並具充放電循環週期高的特性,電池壽命長(充放電次數可以上千次)。 座墊包是可拆卸的,所以如果你想環保一點,騎著它當作上班工具,你可以把座墊包拆下來,在辦公室充電(充電時間約2~3小時).........哇~這樣以後上班,等於油錢都轉嫁給公司補助了!(謎之聲:上班除了賣肝,還替公司做環保,真是日行一善呀!)


        這個是動力來源,額定輸出功率250瓦的永磁直流無刷馬達。這台車算是前輪驅動,當然有些車種是做後輪驅動的。原廠提供說明,最大爬坡坡度為6%、續航力25~35公里。前叉軸距為1035mm。


        輪框的配置為20吋,451輪圈、後變為Shimano Tourney 七段變速系統。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台車的變速系統怎麼這麼.........陽春。嗯~實際上也會反應在價格上,而騎乘體驗上,七段的變速實質也算夠了!嘗試爬坡或者上坡起步、只要切在適當的檔位上,其實動力輔助會讓你"坡坡得力"呀!!根本無需擔心七段變速會有不足的問題。


        煞車夾具是公路車C夾設定,小徑很常見的煞車系統設定。



        動力輔助系統,有開關輔助動力的功能按鍵(ON/OFF),輔助動力有三段模式。分別是ECO, NORMAL和SPORT模式。ECO模式提供最高速度15 km/hr、NORMAL模式提供最高速度20 km/hr、SPORT模式25 km/hr。也就是說,馬達只會提供輔助動力達到額定最高速度,避免速度過快造成危險。黃小真在體驗上告知,對於不喜歡騎車流汗的話........可以設定在sport模式,然後變速檔位放在輕檔位(踩踏頻率較高),這樣車子就以幾乎不用出力的狀態在行駛,簡直就是懶人騎車!!


        右把手前變為Shimano Tourney七段變速轉把。在使用上,尤其是對於新手或者沒變速概念的女生還說,算是比較便利的設定。


        這個盒子是驅動力的控制單元,也就是輔助力道的控制單元。三種控制模式經由微電腦針對偵測大盤的轉速(踩踏頻率)做輔助力道的回饋,將電力輸出至無刷馬達提供動力,這一個系統需要通過嚴格的測試,才能保證安全,以避免當機或其他危害造成車子的暴衝和人員的受傷。在歐洲規範中(歐盟EN 15194法規),可能還包含EMC標準,避免電磁脈衝影響或干擾駕駛身上的手機、心律調整器、助聽器等等的電子設備。


        端看煞把上面有線路連結到切換開關上,這也意味著,此車款具備安全煞車斷電裝置,當駕駛有煞車動作,動力輔助系統將會停止供應輔助動力,以確保行車安全。


        上面的介紹除了動力輔助系統之外,其實跟一般自行車無太大的差異,這也表示,如果你對成車的配備不慎滿意,還是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做適度改裝,畢竟幾乎所有的配置都是一般自行車的規格。以前高頡最常搞的,不外乎把煞車塊改好一點,避免剎車時輪框的異音、剎車效率的改善、變速系統的改裝(可能改變把、飛輪和後變)讓變速的順暢度增加、或增加段數讓腳力更趨線性出力(這在長時間騎乘是有感的!)、座墊舒適性或者個人化設定、進階一點可能還包含輪框的輕量化(不過基於高頡以前有編過輪組的經驗,前輪編輪要考慮馬達扭力唷!)。
        實際上路,騎乘設定在ECO模式相對於NORMAL模式比較省電,兼具運動。在踩踏上會感覺有股源源不絕的輔助力道。且幾乎可以忽略馬達所帶來的聲響。但是如果在SPORT模式下,就可以聽到來自前輪的馬達聲。


        即使採用前輪驅動的模式,在駕駛的操控上,也不會覺得動力輔助輸出很突兀,對於以往沒有接觸過動力輔助的黃小真來說,也沒有操駕上的問題。


        外觀就是一台普通的自行車,當然使用上,就是一台自行車。不用考慮是否不能上捷運、是否不能放上汽車的車架上。其實整車的設定,已經很舒適,也不需要任何的改裝,除非你是外貿協會,喜歡有很多個性化的改變。

        開啟 sport 模式,在夏天可以享受時速25公里卻不需要持之以恆地踩踏而汗流浹背。在安全考量上,也不會有高速不易控制的問題。然而,這裡有錯誤的示範.........未帶安全帽.........Orz,黃小真說,安啦!我在步道上,不超速。有任何問題隨時剎車制動,車子馬上停下來!不用擔心電力馬達有任何暴衝、動力不平穩問題。


        在檔位較輕的上坡,SPORT模式提供較靈敏的動路輔助輸出,爬坡簡直如履平地!控制系統的穩定輸出,也不會因為爬坡造成高速危險;另外一方面,在下坡時,踩踏速度降低,如頻繁按下剎車等狀況,也不用擔心下坡造成動力輔助失常或者不需要的額外輔助動力!很聰明的自行車呀!


        嗯!這台車的介紹大概就到這邊了!應該換我好好體驗一下動力輔助的乘風快感了吧!嗯~人有惰性,當我騎上這台車,相對我懶得純人力行駛了,因為一整天拍攝下來,我肚子餓了!等我吃飽了,我再好好運動一下.........我不是說開SPORT模式啦!我是說關掉輔助動力,單純地運動、揮汗減肥啦!

8 則留言:

  1. 好棒的動力輔助器咧!!
    而且你介紹的超詳盡滴(讚)^O^

    我有些好奇:
    1. 腳可以都不用動嗎?(不踩的話它自己可不可以前進~*)
    2. 小真這趟騎多久時間?(我有看到行驶25-35km是嗎^^)
    3. 電池重不重?(車重16kg有含電池了嗎?)

    拍謝~偶都問題超多滴, 因為看起來真是台不錯的懶人車呀*^_^*

    by ro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Rose,

      1. 動力輔助自行車不能不踩,沒踩就沒輔助。所以不能太懶。不過因為這台他是感應你的踩踏,所以打到最輕檔(1檔),讓曲柄旋轉就有動力了!這樣夠懶了。
      2. 他騎到沒電好像超過25,這可能還要看你的使用情況!車+人重量、輔助動力模式(ECO是最省電的)。
      3. 16公斤是含電池,電池好像是1.6公斤。

      刪除
    2. Yah~還是要踩才會有動力, 這樣也不錯了!
      至少可以踩輕一些就能跑囉*^_^*
      這台的確讚!! 車重不過16kg, 跟我的小折(含載運的東西)一樣重.
      適合在市區跑跑哩^++^

      刪除
    3. 哇~Roce的小摺這麼重呀!!
      都放單眼相機呀!!??不過在市區即使重量超過20也沒啥感覺啦!
      我環島超過20公斤,其實騎得還算ok~

      刪除
  2. 您好,請問這台是在哪間店買的呢,因為問了很多經銷商都問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電話去總公司問吧!><~ 官網就有電話了!04-2315-1808

      刪除
  3. 請問可以刷國民旅遊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賣車,所以我不清楚@@

      刪除

廣告一律移除......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