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Jake Shimabukuro 介紹

        高頡開始接觸烏克麗麗這個樂器的時候,其實是出自於這個樂器的好奇。我大概練完第一首簡單又基礎演奏曲沒多久(Crazy G),就在網路上搜尋到Jake Shimabukuro的演奏,就開始瘋狂地愛上這個樂器。我想,要認識烏克麗麗,一定要先知道Jake Shimabukuro這號人物,因為他的音樂,會讓人感到振奮,黃小真說Jake Shimabukuro彈烏克麗麗的神情很帥!的確,尤其是他彈指間的每個音符,都能夠感動我.......T____T,於是乎,我又陷入另一個開始了!
        我忘記我在哪看過Jake說過:『我喜歡成為烏克麗麗的演奏家的其中一個原因,無論我到哪裡,觀眾的期待總是那麼得低,但這對我而言,卻是很大的加分!』的確,烏克麗麗看似不起眼的"玩具"(在我身邊一些朋友的認知,烏克麗麗還只能算是玩具版的吉他),跟隨Jake好好地認識他的音樂、認識一下烏克麗麗得魔力吧!

        Jake Shimabukuro 出生於1976年11月3日美國夏威夷檀香山,為日裔美國人,四歲時,他的媽媽送他烏克麗麗並開始教導他彈奏,開啟了他對這個樂器的興趣。高中畢業及參與樂團(Pure Heart) 演出、發行專輯並在當地獲得不少獎項。
        2002年單飛,並與日本SONY音樂簽下合約,2004年時,在紐約中央公園錄下了一段翻彈披頭四的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影片[註1],這段影片在上傳YouTube之後,造成迴響並讓他快速走紅。當年這波熱潮,可以稱是烏克麗麗全球性的第三波熱潮唷!Jake在烏克麗麗上有很多創新的彈法,還被人譽為烏克麗麗界的Jim Hendrix呢!


        高頡後來為了學這首歌,特找到一段非常清楚的影片來學。這首歌我已經學得差不多了,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這支影片。
     

        至2012年為止,Jake已經發行十幾張個人音樂專輯,今年(2012)新專輯" Grand Ukulele"於10/2號正式發行。附帶一提,Jake已在2011年結婚了(婚紗照),崇拜他的女性朋友不要太失望了@@。

        2010年,Google做了一個小時的個人專訪(Jake總會在演奏前先來段小小的說明),有搭英文字幕,並含演奏樂曲:143 (BB call 密碼)、Let’s Dance (佛朗明哥曲風)、Me and Shirley T (Shirley T即Shirley Temple,夏威夷小朋友喜歡的一種飲料)、Blue Rose Falling (鼓勵望著醫院藍色天花板的住院朋友)、Sakura Sakura (在日本聽過古箏後,用烏克麗麗模仿當時感覺)、$5 Unleaded (記念兒時坐爸爸綠色卡車,爸爸的加油經典對白:$5無鉛汽油)、Orange World (3年前bluegrass音樂節,受橙色花海和BZla Fleck啟發所創作的樂曲)

        不知道各位對他手上的樂器會不會很好奇?他手上拿的是夏威夷手工製作的Kamaka烏克麗麗,而且2006年Kamaka還特定將這個版本的烏克麗麗做了100支Jake model限量款(Kamaka Tenor JS)。它是在原本的HF-3版本上,琴身採用了上等的curly Hawaiian Koa(虎紋)、黑檀木的指板和古典琴頭加上fishman拾音器當時採抽籤制,一支價格5500美元@@。現在那100支琴,價格應該翻倍了 ><~~~~我記得Kamaka現在已經不接受客訂了。老實說,我猜kamaka也因為Jake的關係,讓Kamaka的銷量再現高峰吧~呵呵!

詳細的規格:

Body: Curly Koa
Fingerboard: Ebony
Bridge Ebony: Ebony
Binding: Rosewood
Inlays: Mother of pearl and abalone
Tuners: Gold Schaller tuning keys
Pickup: Fishman Acoustic Matrix


        Jake歌曲富含多種曲風,將Jazz、Blues、Funk、Classical、Bluegrass、Folk、Flamenco和Rock等等歌曲改編成烏克麗麗版本。想要學會他的彈奏技巧,一定要多學習他的教學影片。


        來聽一首佛朗明哥(Flamenco)曲風的Let's dance吧!


        另,台灣有人封為"烏克麗麗王子"的Bruce Shimabukuro,就是Jake Shimabukuro的弟弟唷!Bruce的老師也是Jake(Jake唯一收過的一個徒弟@@)


註1: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這首歌收錄於1960年在 The Beatles 的白色專輯中,
為 George Harrison 所寫,同 Imagine、Yesterday 等經典名曲為許多個人及團體所傳唱
,在滾石雜誌選出的500首最經典的歌曲中,此曲排名第135。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I look at you all see the love there that's sleeping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I look at the floor and I see it needs sweeping
Still my guitar gently weeps

我注視你的一切 看見沉睡的愛
當我的吉他輕柔地哭泣
我擬視著地面 看見週遭一團亂
我的吉他仍然輕柔的在哭泣

I don't know why nobody told you how to unfold your love
I don't know how someone controlled you
They bought and sold you

我不知道原因 從沒有人告訴你
該如何表達愛 我不知道該如何做
有人掌控著你 他給你承諾卻又背叛了你

I look at the world and I notice it's turning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我環視著空間 察覺它正在轉向
當我的吉他輕柔地哭泣

With every mistake we must surely be learning
Still my guitar gently weeps

我必須在錯誤中的認真學習
我的吉他仍然輕柔的在哭泣

I don't know how you were diverted
You were perverted too
I don't know how you were inverted
No one alerted you

我不知道該如何做 你被矇蔽 也被扭曲
我不知道該如何做 你被矇蔽 沒有人察覺

I look at you all see the love there that's sleeping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I Look at you all... Still my guitar gently weeps

我注視你的一切 看見沉睡的愛
當我的吉他輕柔地哭泣
我注視你的一切
我的吉他依然輕柔的在哭泣

I look from the wings at the play you are staging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Cause I'm sitting here doing nothing but aging
Still my guitar gently weeps.....

我注視著擺動的雙翼 你正展翅
當我的吉他輕柔地哭泣
我依然站在這 無所事事
只是漸漸老去
我的吉他仍然輕柔的在哭泣

4 則留言:

  1. 高喆大~
    你自學也太厲害了可以練到這樣!
    可以請教您自學的方法嗎?比如說是看哪個DVD或是哪本書開始的?
    我覺得有困難耶~都想找老師上課了~~~
    (我也有兩個一歲跟三歲娃娃要幫忙顧所以不太能去上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半夜.......大家都在睡覺自己玩。
      先聽熟一首歌曲的曲風,然後找YOUTOBE影片,一個小節一個小節,邊練邊寫下TAB譜。
      JAKE的曲子雖然沒有譜,但是因為很知名,所已有很多人會在YOUTUBE上放自己彈的影片,很多影片對照下就可以知道指法......甚至多練幾首你就聽得出來哪些音是那個和弦。

      一開始我是學看譜,然後對應練CRAZY G 彈奏,感覺手感。不然我第一次拿起烏克麗麗,刷弦那種生澀,現在感覺起來會覺得好笑。然後練了幾個月後,你就會光聽,就知道大約是怎麼刷了了。所以我每一首歌除了CRAZY G是有照譜來學,其他都是聽一聽,自己把譜寫下來,自己看懂就好,就著手練了。當然,後來發現JAKE的歌曲很多都不難,難是難在彈奏技巧和那種我還達不到的FEELING.......所以我後其都不再死映去學曲子,而是去喜歡曲子,然後彈出一樣的旋律,就很爽,連我老婆都會覺得賺到了.......不用花錢可以有人在身邊彈曲子給他聽@@........成就感,就讓我越來越有興致了@@

      刪除
    2. 高喆大~
      您也太天才了吧~這樣就可以靠感覺知道怎麼刷怎麼彈!(當然看得出您很努力)

      刪除
    3. 多練習就可以啦!

      刪除

廣告一律移除......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