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Rancilio Rocky S 磨豆機基礎保養

        咖啡豆本身含有咖啡因、單寧酸、脂肪、糖分、蛋白質、礦物質、粗纖維。這些碳水化合物、酸類、酯類、醇類複雜組合產生的香氣,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完全被探知。由生豆處理開始和烘焙過程、控制烹煮咖啡的步驟,就會有不同的變化和組合,這樣想起來,喝一口咖啡,就像在品嚐人生中的未知旅程,全看心裡怎麼去探索了。迴歸正題,我們常看到義式咖啡機用的綜合豆,採用的是深烘焙的豆子,所以可以看到豆子外表由油亮亮的。為什麼有些咖啡豆表面會油油亮亮的,有些卻不會呢?其實這些咖啡豆表面的油,實際上並非全是「油脂」,而是含有水溶性有機物質。「咖啡油脂」本身包含許多咖啡芳香成分,所以用義式咖啡機煮出來的Espresso上看到的克力馬(Crema),並非是全由油脂所組成。
        我們通常可以在咖啡豆的特徵來判斷新鮮度,一般來說,新鮮的且較淺焙的豆子外表顏色較淺,沒有油亮外表,烘焙出爐後一星期,會開始在豆子表面產生點狀的出油。而深焙的豆子,剛出爐的前一週約只有一點點油光,但一週後卻會油油亮亮的,反而這時候是最佳的賞味時機。如果不在出油的特性,如何判斷咖啡豆的新鮮度呢?我常看到烘焙師傅"展示"的方式,聞香味!因為新鮮的豆子,會散發出迷人咖啡香味,反之,不新鮮的豆子會有一種油臭味。而綜合豆的香味會隨著不同配方有所差異,有時候在氣候上的改變,烘焙師會調整咖啡豆的"口感",改變了"香味",也就是改變豆種的比例。
 


         看到標題,跟現在講的有點差距.......其實我是在炫耀我常喝新鮮的豆子而已...........。如果你是講究豆子的新鮮度,別忘了你所使用的器材,會影響你每天使用新鮮豆的要素。肯定的,在每次品嚐咖啡時現磨的豆子,才是嚐鮮的最佳時機。但是你可知你每天現磨的豆子,夠不夠新鮮?聽起來有什麼不一樣呢?底下這張圖,藍點的位置是事先點上去的,標示著我平常用來做義式咖啡的粗細刻度。


        Rancilio Rocky真的是好物,但是這三孔真的很困擾,因為螺絲孔的孔位大小剛好可以容下一顆豆子,每次放豆子或者跳豆就會卡在裡面。索性我就拿三顆豆子先填滿.......需要清理的時候在處理了。


        只要一支一字起,就可以搞定!在此先跟各位客官提醒一下,拆解前,請先關電源!!!!!因為待會處理的是磨盤呀!


        拆下三顆螺絲,把蓋子拿掉,螺絲上的咖啡粉也要清除乾淨。


        看吧!裡面卡這麼多殘餘的粉渣.....高頡是覺得每天用小吸塵器吸一下,大概可以吸掉一半的粉渣。所以我還特地把封存很久的鳳梨牌小吸塵器,拿來作為吸咖啡粉的專用吸塵器。


        實際上,三個螺絲取下後,上面的轉盤就可以直接拿下來了,記得前面我有用簽字筆在上面做了一個記號。所以你會發現,轉動轉盤,實際上就是在轉動那個金色的上部磨盤。當你拿掉轉盤,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構造,豆子的粗細,實際上是由上下磨盤的間隙來決定的。


        這時候先不要去動磨盤,先做個記號吧!其實,鎖到底,會剛好是轉盤上0的位置。所以這個位置就是未來再鎖回去時,鎖到底轉回這個記號就對了。因為我的藍色記號是記錄在5的位置。


        不用怕,逆時針旋轉把它轉下來吧!看吧!卡這麼多..........我記得這磨盤的材質都是會生鏽的,所以不要用水洗喔!金色的金屬應該是黃銅吧!我記得黃銅的作用是散熱比較快........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高頡是懶得把刀具卸下來,直接用不用的牙刷刷一刷就很乾淨了。對喔!忘記提醒,在拆解過程,請先把電源移除,免得手............如果看到這裡發現自己的手指已經被磨掉了,不要怪我...........


        再來就要動用吸塵器了。鳳梨牌是早期公司送的一個玩具,因為很難用都收在儲藏室裡。五年後變成我的好用工具了........邊刷邊吸,免得刷一刷到處飛揚,掉到機器內部也不好清...........因為這台還滿重的喔!


        其實這樣的保養我是覺得很足夠了。除非你更龜毛...........這樣的清理我大概一個禮拜做一次免得吃了一個禮拜以上的咖啡粉。心情好會每天拿吸塵器往出口處一吸(啟動轉盤),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拿專用的吸塵器了吧!而且這粉渣是會油膩的,我家黃小真不會允許我拿高級吸塵器弄得油油膩膩的很難清洗。


        第三個清理部位,如果你每天用吸塵器吸的話,這個地方應該會還乾淨一點點。不過我今天為了示範,故意全部都磨過一次........


        看吧!就是會卡這麼"點"咖啡粉.........記得清的時候邊清邊吸,免得刷一刷又滿天塵煙........


        鳳梨牌強力吸除~


        好啦!這下全部乾淨溜溜了。把上部磨盤轉回去吧!記得鎖回去是順時針方向旋轉。


        轉到底,在回轉到之前的記號。放上轉盤。


        如果你放的位置都對的話,你會發現螺絲孔是對準的。


        全部裝回去完工~


        量一下上部磨盤的渣渣.......有一克重(1.0g)!所以包含吸塵器吸掉的部份,少說也有2.5克呀!


        如果你覺得用刷子刷一刷不會很乾淨,或者已經使用了一陣子,上面已經卡了一層油。可以購買URNEX的磨豆機專用清潔錠,這個是當初買磨豆機時,老闆撒瞇速送給我的,他說這個不常用,我買了也浪費.........。這個清潔錠本身是用天然榖物壓製而成。主要的作用就是吸附磨豆機上的油。我看過有人用麥片啦!還看過有人用米粒啦!(這些我沒使用過,不知道有沒有效)。雖然清潔錠本身是天然榖物,但是如果你丟進磨豆機磨過之後,還是依上述的方法清一清,免得喝到咖啡+榖物的味道呀~

2 則留言:

  1. 最近買一台 有大大的文章使得我瞭解許多清潔要領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分享我自己處理那三個螺絲孔的方法,去買海綿耳塞,利用耳塞壓縮膨脹的原理,把螺絲孔塞住,徹底解決。

    回覆刪除

廣告一律移除......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