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5

光圈的基本概念


        現在很多人都有所謂"淺景深"的迷思,淺景深是如何形成的?其實就是較大光圈的效果。不過,光圈越大,景深越淺,價格...........成數倍成長........Orz
        照相機的鏡頭有一個控制透光量的裝置,就叫光圈。光圈開的大,透光量大;開的小,透光量便小.但只靠光圈還不能完全描述作用於軟片上的光線強度,鏡頭與軟片間的距離也有關係,也就是和鏡頭的焦距有關係.焦距小光圈離軟片較近,光線的作用便較強.有一個名詞--光圈係數,光圈係數是將鏡頭焦距除以光圈的直徑所得的值,用F表示。

        例如有甲乙丙三鏡頭,甲鏡頭的焦距為50mm,最大光圈直徑為25mm,則光圈係數是50/25=2 ,我們說它是f2的鏡頭;乙鏡頭的焦距為35mm,最大光圈直徑為17.5mm,光圈係數是35/17.5=2,我們也說它是f2的鏡頭;丙鏡頭的焦距為100mm,最大光圈直徑為25mm,則光圈係數是100/25=4,我們說它是f4的鏡頭.乙鏡頭的孔洞比甲鏡頭小,但光圈係數相同,於是透光到軟片上的強度是一樣;甲丙鏡頭的孔洞一樣大,但光圈係數不同,於是透光到軟片上的強度是不一樣的.所有相機鏡頭的光圈都已標準化,就是f1,f1.4,f2,f2.8,f4,f5.6,f8,f11,f16,f22,f32等。
        通常光圈越大的鏡頭(數值越小),如F1~F2.8適合作為拍攝人像的鏡頭,因為可以模糊背景凸顯主題。不過光圈越大,光學等級越高,所以價格也會很貴!

功能有二:

控制光量的透入:
光線透過鏡頭射到軟片的強度是和光圈係數平方成反比,也就是相鄰兩級的光圈作用於軟片上的光線強度有兩倍的關係. f 2是f 2.8的2倍,f 2.8是 f 4 的2倍。

調節景深:
所謂的景深,就是鏡頭對焦處前後所能成像清晰的範圍,它鏡頭焦距,光圈,及被攝景物主體的距離有關,鏡頭焦距越短,光圈越,被攝物的距離,景深越大清晰的範圍越大,反之亦然.所以就光圈來講,小光圈景深大,清晰細密的表出遠近的明銳感;大光圈景深小,則可使主體突出,表現主體以外前後主題的模糊感.值得一提的是,若要前後景物都清晰,應使用小光圈,但以小到能涵蓋希望的景深即可,不必過小,過小便會受到繞射的影響,反而降低其解像力!

附記:
如附圖的小貓咪。我是使用較大的光圈拍的,除了因為可以凸顯主體的感覺,也會忽略掉背景的不重要性。大光圈的景深較淺,在這張照片可以明顯看到景深大約就醫個貓頭而已。一般拍模特兒就是利用淺景深的技巧,使得主題很容易在照片中突顯出來。
大光圈第二個好處,就是進入鏡頭至底片的光線較多,也就是相同的曝光值(EV)下,較大的光圈可以使用更快的快門,較快的快門下(安全快門內),如果使用較長的望遠焦段,可以避免手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一律移除......Orz